108學年度兒少守護行動賸餘款使用計畫( 點擊看公文 )

108年勸募募得款經費使用情形

一、校園服務  
1、擁有正確的性別觀念,學習健康的性別交往態度。
2、了解色情對身心所造成的傷害,拒絕色情的誘惑,避免產生偏差行為。
3、了解何謂校園霸凌、家庭暴力與性侵害,建立身體自主權的觀念,遇到緊急的狀況,如何保護自己;若不幸受害,應如何處理。
4、認識毒品,了解毒品對人的傷害,遠離毒品保護自己,拒絕同儕的誘惑、 避免涉足不良場所。
5、澄清自殺的迷思,避免自己產生自殺想法,如何幫助自殺傾向的人;生涯規劃應首先自己了解、自我肯定,不只為個人職業準備,包括自我的實現、建立理想的家庭與回饋社會。
6、透過進班教學,認識多元家庭型態、懂得感恩、惜福、正面看待「自己」與  「別人」的家庭、了解表達愛的方式、對將來建立理想家庭更有希望。
7、透過營隊與社團活動:
(1)寒暑假能有優良休閒活動。
(2)提升閱讀興趣及效果。
(3)建立珍愛生命觀念、增進自我肯定與人際關係。
(4)讓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念。
(5)培養良好的品格
(6)培養學生專注與定性。
(7)讓志工瞭解學生處境增加感恩、為他人付出的心情,影響週遭人與社會。

二、星心學苑   
1、提供學童一個兼具課輔、品格教育、愛心伴讀之正當場所,協助弱勢學童身心靈獲得安頓,健康學習,快樂成長!間接協助學童家長無後顧之憂,安心工作。
2、通過教師、志工愛心與專業的教學陪伴,並強化自律習慣與高度自尊感。
3、了解孩子之學習程度,透過補救教學與課業指導,讓孩童重新建立信心, 培養負責態度與自律品德。
4、結合各界資源,發揮社會互助精神,提昇教育愛的感染力。

三、社區兒少據點  
1、針對服務兒少、家庭成員會談、電訪及家訪,前往學校進行校訪,擬定處遇計畫建立個案服務紀錄,與服務對象、家庭保持互動,因應需求予回應。
2、減輕濟弱勢家庭負擔、透過課後照顧陪伴班,降低課後獨留問題, 藉由課輔陪伴學習,建立生活及學習規範,強化學習表現,擴展人生視野,提升自立生活能力。結合社區資源,辦理成長團體、志願服務學習等活動,
3、提供品格生活教育,培養良好品格觀念,連結志工辦理多元化休閒輔導活動,減少社區中遊蕩或接觸幫派機會,建立良好、利他的品格與行為,實現自我效能。
4、深耕社區,服務在地化及回應社區需求,與在地資源連結,帶領參與社區公益、節慶活動及公共事務,營造社區對兒少友善氣氛,降低社區對弱勢兒少及其家庭標籤,建立具體支持網絡、求助管道,需要時提供支持,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