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緣起

台灣貧富差距擴大,經濟貧困、單親、失親、隔代教養等弱勢家庭日漸增多,由於其家庭功能不夠完整,所以孩子易衍生身心發展失衡、行為偏差、情緒障礙、學習動機低落、人際適應不良等問題!因此極需學校、社會各界投入關懷與協助。

許多弱勢家庭經濟能力困窘,家長忙於生計,無暇照顧子女,使得孩童在課業上處於被動或低成就狀況。本會為落實守護青少年身心健康之宗旨,協助弱勢孩童擁有更優質的學習環境與身心發展,避免家中乏人照顧之學童於放學時間後在外遊蕩,造成身心發展與安全之隱憂,特訂定本課輔計畫。

本會於基隆、台北市、新北市、桃園、新竹、苗栗 、 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台東、花蓮各駐點開班,每週一至週五固定為高關懷家庭子女進行2~5小時的課業輔導及品格教育活動,除了彌補孩子缺乏陪伴的情感缺憾,也希望培養孩子良善的品格,並隨時看顧他們身心的發展,及時導正偏差的想法和行為,預防將來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

本會定期辦理班務會議、教師專業研討、教師寒暑假研習營等活動,教師每週做「個案研究」,以及「行為輔導策略」的研擬,在與這些孩子接觸的過程中,深感「預防勝於治療」!許多問題行為一旦形成,往往必須花更多心力矯治。孩子是國家的棟樑,基礎必須穩固,因此本會將服務對象鎖定在國小中年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