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今日社會網路發達,資訊快速流通卻缺乏過濾機制,對兒童、青少年有太多的誘惑,造成心靈污染,例如:色情、暴力、毒品……等。家扶基金會選出去年度的兒童保護十大新聞,兒童因照顧疏忽致死的人數共有27名,佔所有兒虐類型的56%。兒少犯罪、自殺自傷的事件更是層出不窮。

據教育部統計,從2006年至今,  吸毒的國中生,由87人次增為598人次;高中生更由141增為1174人次,增幅高達六到八倍。更驚人的是,六年來已查獲39人次小學生吸毒。自殺也成為國內青年第二、三大死因。去年年底短短兩個月,從北到南便發生四起青少年學子自殺身亡的事件。暴力、霸凌色情問題也層出不窮:國中少年綁架學弟並要求千萬勒贖金、國三生製槍販售、17歲高中生買春遭警方查獲、一對年僅15歲的高職情侶在同學起鬨下在教室發生關係並被圍觀同學拍照流出……台灣愛滋病患者亦有年輕化的趨勢,以15至24歲的青少年在所有年齡層中增加速度最快,在2011年新增的1700餘位愛滋感染者中,近4成是學生

近10年來,不僅未成年男性遭受性侵的案件飆升,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更發現,成年男性的性侵兒童犯中,2到3成曾經在童年時遭受性侵,在長大後成為加害者。

由上述令人憂心的社會現狀可知,教導兒童與青少年在受到傷害之前,就有能力保護自己,是一件刻不容緩的課題。

青少年純潔協會成立18年來,秉持著  「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致力於以寓教於樂的相聲及戲劇表演之方式巡迴校園宣導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性侵害防治、家暴防治、自殺防治、霸凌防治、藥物濫用防治等主題,宣導場次已超過7,500場,約3,348,000人次受惠;無論劇本、演員表現與宣導成效皆獲得各校師生良好的評價。本會持續深入全台、推廣戲劇宣導,盼能達到引導青少兒保持純潔心靈、邁向幸福人生的目的!

相聲戲劇宣導活動之優勢

一、效果好:有別於一般嚴肅枯燥、說教式的演講,而以逗趣、幽默的相聲、戲劇吸引學生的目光,將重要的觀念融入在演出中,使學生的印象更為深刻。回饋問卷顯示八成以上的師生對宣導效果感到非常滿意或滿意。

二、劇本佳:相聲劇本由台灣相聲前輩傅偉諦(魏龍豪大師生前三大弟子)撰寫,戲劇劇本則由本會宣導組精心研發,針對宣導對象之年級推出不同之宣導主題。

三、機動性高:對口相聲由兩人表演,戲劇亦由兩名演員變換數種角色演出,只需要兩支麥克風即可進行,不受場地、時間限制。

四、成本低:相較於國內知名大型劇團,本會相聲戲劇宣導活動可說是以最低成本創造最大效益。

宣導主題及內容簡介    

  • 每個主題全程約35~40分鐘,表演20分鐘;有獎徵答及短講15分鐘 ( PDF下載   各項主題的簡章回函   )
     (標示*之主題,表示目前暫時不接受預約)